English

载入中
   发明专利
   论文发表
   著作出版
   荣誉奖项
   科研立项
   重大课题
当前位置:首页 >> 论文发表
药植所海南分所在白木香组织培养与快速繁殖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    阅读:853次   

药植所海南分所“沉香等珍稀南药诱导形成机制及产业化技术创新团队”在白木香组织培养与快速繁殖方面取得新进展。

白木香(Aquilaria sinansis)为典型顽拗型种子,极易丧失活力且不易保存,优质植株难以通过种子繁育将优良特性获得保存与延续。市场上,白木香以传统有性繁殖进行繁育,存在扦插成活率低,种苗来源混乱和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限制其规模化生产的技术瓶颈。研究团队针对木本植物的白木香外植体消毒难、易褐化、增殖率低及生根难等问题,采用种子诱导和茎段诱导方式,构建了白木香快速繁殖和植株再生途径,且获得了高质量的移栽组培苗。

团队通过对白木香组织培养与快速繁殖研究实验,针对成龄植株外植体内生菌和外部污染现象,攻克了消毒灭菌的难题,达到了良好的抑菌效果;通过筛选合适的植物生长调节剂诱导丛生芽增殖,丛芽增殖倍数可达6倍,提高了繁殖系数,实现了快速繁殖;筛选出白木香生根培养基,能高效诱导无菌苗和成龄植物生根,大大提高了组培苗的生根率,可达76%。另外,通过筛选移载基质和移载营养液配置,解决了白木香组培苗移栽困难问题,为白木香的规模化繁育种苗以及种质资源保护提供技术支持。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C1706401)的支持。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