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载入中
   团队介绍
   研究方向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团队介绍
 

以沉香、降香、龙血竭和檀香等为代表的一批珍贵南药,因生产技术瓶颈,人类的使用已导致全世界资源濒危和紧缺,严重制约临床应用、新药创制和多用途产业开发。

针对沉香属植物需要通过外界伤害才能产生沉香,魏建和研究小组通过近十年研究创新提出了防御反应诱导结香假说,通过组织结构、信号分子、转录因子和转录调控因子、倍半萜代谢途径关键酶基因等研究,初步提出了原创性的白木香防御反应诱导结香的沉香形成新机制说,根据该理论发明了通体结香技术。在此研究过程中,分析药用植物成分形成与植物发育的特点,魏建和研究小组提出沉香、降香(Dalbergia odorifera T.Chen)、龙血树(Dracaena angustifolia,产龙血竭)和檀香(Santalum album L.)等植物具有共同的特点,可称为诱导型药用植物”——即其有效成分在植株正常的生长发育过程中不形成或很难形成,需要受到外界的生物或非生物胁迫才能开始形成。为此,我们将白木香防御反应诱导结香的沉香形成新机制说及利用植物蒸腾作用发明的通体结香技术,应用到降香发明了降香心材整体形成技术。另外一些珍贵资源短缺的红木心材也可能具有相似的诱导形成机制,采用类似通体结香的技术,可能可加速心材形成。由此形成了团队的诱导型药用植物(以珍稀南药为主体)的诱导机制及产业技术研究方向。

目前团队在该方向处世界领先水平。研究对解决珍稀南药沉香、降香、血竭、檀香等的资源危机,有重大理论价值和重大应用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