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载入中
   发明专利
   论文发表
   著作出版
   荣誉奖项
   科研立项
   重大课题
当前位置:首页 >> 荣誉奖项
白木香结香研究项目获批海南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阅读:2026次   

       2013年12月25日,由海南分所魏建和研究员领衔的“白木香防御反应诱导沉香形成机制及通体结香技术研究”项目获批海南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沉香自古被公认为“香中之王”、“药中黄金”。针对野生沉香资源濒临灭绝,沉香形成机理不清,缺乏产业化结香技术等问题,魏建和研究团队开展白木香结香机理与结香技术研究近七年,取得了重要的原创性理论突破及重大的应用成果,在国内外形成了很强的研究优势:(1)首次提出并初步验证“白木香防御反应诱导结香假说”,结束了沉香形成说的纷争;(2)首次从分子水平阐释了“白木香防御反应诱导结香的机制”;(3)突破结香技术瓶颈,创新发明世界先进的 “通体结香技术”,全世界首次实现沉香高效、稳定、优质生产;(4)建立以结香技术为核心的沉香产业化造香技术体系,实现“通体结香技术”的标准化、产业化和国际化。
       该项目成果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发表论文 21篇,其中 SCI 论文8篇;申请国家专利6项,授权 4 项;申请国际专利 8 项,目前授权 1 项;制定地方标准 4 项,企业标准 1 项。
       至今,“通体结香技术”在国内外得到大规模推广:通过海南、广东、广西三家公司推广结香 10万余株,产值将超10亿元;印度、泰国、印度尼西亚、缅甸、孟加拉国、柬埔寨、马来西亚、越南、斯里兰卡和澳大利亚等十余个国家近160份来函希望开展技术合作;近期,该技术已与我国最大的藏药企业之一达成合作意向,与一家大型上市公司也已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随着白木香“通体结香技术”的推广,将彻底解决因沉香资源濒危严重困扰沉香供应问题。如今,我国已具备持续为国内或国际市场提供大量沉香的能力,并形成了沉香产业良性发展的态势。该技术的推广将助力中国在世界沉香供应和产业中心地位的恢复,也将树立我国为全世界濒危植物物种保护做出贡献的典范。
       此外,将该项目的研究成果——“白木香防御反应诱导沉香形成机制”及“通体结香技术”应用到降香黄檀,魏建和研究小组深入探索降香心材形成机理研究,并研发了国际领先的“心材整体形成技术”。该技术可快速、高效生产降香心材,品质优良,适合于产业化人工生产降香心材。目前,该技术已在海南示范和推广应用,初步解决了长期困扰降香生产的关键瓶颈——心材难以形成的问题,在解决降香可持续供应及资源保护方面具有重大利用价值。目前,降香“心材整体形成技术”与天士力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