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载入中
   发明专利
   论文发表
   著作出版
   荣誉奖项
   科研立项
   重大课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立项
魏建和研究员负责的创新团队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首批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3日    阅读:1874次   

       近期,由魏建和研究员依托海南分所负责的“沉香等珍稀南药诱导形成机制及产业化技术创新团队”已通过科技部公示,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首批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据悉,这是首批国家团队中海南省第一个入选该计划的创新团队,也是首批医科院的第一个团队。

       “诱导型药用植物的研究”是魏建和研究组首次提出的概念,该研究组以典型的诱导型药用植物白木香、降香为对象,初步解析出沉香“防御诱导形成机制”,发明了沉香“通体结香技术”和降香“心材整体形成技术”,产生了极大的国际影响。依托前期工作,创新团队将以魏建和研究组为核心,与总所陈士林、胡克平研究组,北大郭红卫、屠鹏飞研究组合作,围绕团队的核心目标——以沉香为代表的“诱导型药用植物”药效成分诱导形成的解剖学、细胞学、微生物学、信号传导分子网络解析及应用,彻底阐明沉香通过防御反应诱导形成的调控网络,进一步改善和在全球应用高效、优质、稳定的“通体结香技术”,促进全球沉香植物资源濒危、商品供应紧张问题解决,助推中国沉香产业的复兴。继而依次阐述清楚资源濒危的名贵南药如:降香、龙血竭、檀香等的诱导形成机制和“通体结香技术”的应用原理。

       科技部对该创新团队的批复建设将有助于药植所以及海南分所学科的发展和科研创新团队建设,进一步确立在珍稀南药中开展诱导机制及产业化技术应用研究国际领先的位置。

       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是《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十二项重大人才工程的首项任务。其主要任务是到2020年建设或培养一批科学家工作室、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其中,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将依托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国家重点工程和重大建设项目,通过给予持续稳定支持,确保更好地完成国家重大科研和工程任务,保持和提升我国在若干重点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