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载入中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浅释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学术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阅读:2323次   

       2013年11月7日,药植所客座教授、北京大学张晨博士作了题为“生命体细胞内物质运输机制——浅释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学术报告。
       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被授予耶鲁大学的Randy   Schekman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James Rothman教授和斯坦福大学的Thomas Südhof教授三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细胞囊泡转运系统精细结构和调控机制领域的开拓性贡献。囊泡转系统的失调是导致神经系统疾病、糖尿病或免疫系统紊乱等疾病的重要原因。
       张晨博士现为北京大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神经生物学。2004年至2010年,张晨博士在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Thomas Südhof教授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期间,与Thomas Südhof教授在《Nature》、《Neuron》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合作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在神经科学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回国后,张晨博士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及麦戈文脑研究所组建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目前,已主持或承担“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取得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多项资助。
       张晨博士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介绍了发现“控制细胞货物进行精确时空转运的分子机制”的2013年三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的科研背景和学术贡献;深入揭示了Randy Schekman教授发现囊泡运输关键基因,James Rothman教授阐明的囊泡与目标融合的蛋白质机制,以及Thomas Südhof教授揭示的指导囊泡精确释放货物信号转导机制的学术价值和重要意义。他们的发现,极大地推动了对细胞物质如何在正确的时间被运送到正确的目的地的理解,对于人类的健康将发挥极大地促进作用。
       之后,结合其实验室最新的研究成果,张晨博士以老年痴呆症为例,针对神经细胞囊泡运输失常导致神经精神疾病发病的机制做了深入浅出的介绍。
       张晨博士的报告引起了与会科研人员的极大兴趣,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并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对如何将基础研究、药物研发和临床治疗结合起来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