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载入中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输液法在白木香树上生产沉香的方法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5日    阅读:1718次   

        2月25日上午,海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政府会展楼召开。会议通报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度海南省科学技术进步、科技成果转化和十七届中国专利奖励的决定,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等省领导参加会议并为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颁奖。我所2010年获授权的发明专利《输液法在白木香树上生产沉香的方法》(ZL201010104119.5)荣获第十七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中国专利奖”是我国唯一专门对授予专利权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评奖标准不仅强调项目的专利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也注重其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运用情况,奖项在国内乃至国际上都有一定的影响力。
        由海南分所所长魏建和研究员带领的“沉香等珍稀南药诱导形成机制及产业化技术创新团队”通过结香机理研究,提出了防御反应结香理论。在该理论指导下,团队发明了白木香“通体结香技术”。为了保护该技术,团队先后申请了《输液法在白木香树上生产沉香的方法》等14项国内外专利。
        通体结香技术基于伤害诱导白木香防御反应结香的理论研究成果,利用植物蒸腾作用将结香液输入白木香树体并诱导其通体结香。白木香通体结香技术具有“三高一稳定”的优势,所产沉香的产量是传统结香法的10倍以上,结香12个月的沉香可满足《中国药典》的要求,结香20个月的沉香品质不低于野生沉香。国家药检所、海南药检所、广东药检所检测结果显示符合国家药典标准,海南GLP实验室-检验报告显示重金属、农残、黄曲霉素、急毒等指标均在安全范围内。
        团队首次建立了以通体结香技术标准化为核心,种子种苗、育苗技术、栽培技术、结香技术和剖香技术标准化为配套的沉香产业化生产技术体系,并制定了结香液生产企业标准,建成结香液的结香液灌装生产线,同时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国内外进行示范推广。2011年至今,该技术已在海南、广东、云南、广西、福建等省份推广,其中,推广结香20万株,综合产值将超20亿元。并在柬埔寨、越南、老挝、泰国、马来西亚、印尼、孟加拉国等国家开展结香示范,证明该技术在A.crassna, A.malaccensis等物种上同样适用。全世界首次实现沉香高效、稳定、优质生产。
        通体结香技术的应用推广将为我国沉香打造千亿元产业的发展提供原料支撑,并助力于中国在世界沉香供应和产业的中心地位的恢复,同时也树立了我国为全世界濒危植物物种保护做出贡献的典范。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